摄于新加坡国家美术馆



进入到三月,国内的疫情总算是得到控制。然而,疫情在全球性的爆发,是所有人始料未及的。看着每天的新增确诊数据在成倍成倍的增长,全球人民重复着一个月前中国人所遭受的那样,为此挣扎,战斗。小岛的情况也不好。随着病毒在全球蔓延,输入性的病例成为了小岛每日新增确诊的主要来源。毕竟,之前只要防住中国来的人员就好,到了现在,根本无从下手。所以政府只好宣布,强烈反对人民出国旅游,归国的人员也一律强制隔离十四天。


翡翠城的情况自三月以来,急转直下,由于是距离亚洲最近的城市,病毒来得快,所以爆发的很早。问了在那边的朋友,除了各地都一样的囤货,屯厕纸,在家上班以外,那边的人民还囤子弹,以防在物资紧缺的时候,有人入室抢劫。由于国情不同,那边的政府要实行防护措施要比国内来的困难,加上从上至下的执行力,人民的危机感的因素,要彻底像国内严防死守,显然是比较困难的。虽然一直怀念着那座城市,此时此刻,也难免庆幸早已离开了那里。否则,可能得前往隔壁州的亲戚家避难一段时间,他们州的情况要好得多。


伴随着病毒的,是全球经济的重创。从最开始的旅游业,航空业,到如今扩散至各个领域,从楼下倒闭的小贩,到公司大量的裁员,无一不在宣布着,今年的经济形势,恐怕无法乐观。对于我的影响呢,最直接的就是目前在找的全职工作。也不知道到底会有多大的影响,会持续多久,只希望能够尽快有着落。之前还计划着,对于这份工作,要好好筛选一番的,如今看来,恐怕是有的去就去,先保住饭碗再说了。


公司自这个月以来,积极颁布了各项措施来预防病毒的扩散。从刚开始的测量体温,配置洗手液,消毒液,到后期分组,分区域隔离办公,最后鼓励员工们远距离办公,说明公司对员工健康还是很重视的。在家办公几天后,公司也宣布给每个员工80元的报销,用于购置在家办公的物品。我也算是经历过这一特殊时期的人了,这段上班经历,希望以后有且仅有这一次吧。虽然在家办公挺舒服的,不用早起,赶公交地铁,想偷懒的时候,随时随地。只是在一个地方坐一整天,下班后就会很想出去走一走。还有在家办公,少了人与人之间的互动,对着电脑,跟网络另一头的人说话,难免有些闷。


从小到大,印象里遇到过的特大天灾人祸,自98年特大洪水,03年非典,08年寒流,汶川地震,到今年的新冠病毒,正好是两年天灾,两年人祸。算下来,平均是每八年就发生一次。这还不算家乡每年夏季的特大暴雨,台风。这些灾难,让人们学到了什么呢?大的不说,对于每个国人自己,危机感得到了很好的培养。在面临重大灾难的时候,什么能做,什么不能做,怎么做才能保护自己,这些意识都会变成最高指令,让每个人变得自律跟警惕。从这一次的疫情,可看出中国人跟其他国家的人民,在面对疫情时意识上的区别。中国人在病毒爆发的一开始,就变得十分谨慎跟重视,在政府没有颁布相应措施之前,已经开始自我保护跟自主管理,相对的,国外人民,即使病毒到了门口,也不太感觉的到特别恐慌。比如小坡人民,就算自己社区里面有确诊病例,也会有人不戴口罩地进出走动,这要是放在国内,整个小区的住户估计都会禁足。所以,倒应该感谢这些灾难让我们学会自保。我们无法预测会发生什么,大部分人无法离开自己生活的地方,那么能做到的,就是学会生存下去的能力。危机感,这个平时看似很鸡肋的一个能力,在此次疫情面前,变得无比强大。


走在街上,稀疏的人群零零散散的,像是打落了一地的玻璃珠子,迅速往远方扩散着,不想在路上停留太久。欣慰的是,戴口罩的人终于多了不少,这里的人们终于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,这让我感到一丝平衡,还有更多的安全感。


此刻,从未看到过那么冷清的,丧失活力的小岛,夜幕降临时,黑云逐渐遮蔽天空,仿佛世界末日就要来临,大部分人已经逃离到了外太空,剩下的人正在匆忙的做着准备,搭上最后一班的飞船。


你看,这世界早就变成了一体,什么国家,城墙,都不过是圈地而生的手段,寄宿在蝙蝠体内的病毒,将这些所谓的壁垒统统刺破,高山,大海也无法阻隔,进军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。人类社会即使发展到如今这个阶段,即便科技日新月异,各项研究频频取得重大突破,也无法抵挡传染病在全球的蔓延。因为褪去科技外衣的人类自身,依然是脆弱不堪的一种生物。面对凶猛的病毒,甚至有些束手无策。


这是大自然给予人类的警告吧。
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Howl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