午后,阳光渗入星耀樟宜,点亮了巨大的室内瀑布。


2020年一月

今年的元旦倒数,走到滨海湾的大坝,打算从远处观望烟火。七八点的时候,大坝的草坪上已经占满了人,不过还是远没有滨海湾区域来的拥挤,依然能找得到位置坐下。可是,由于距离太远,又被金沙酒店给遮挡,烟火放出来的时候,效果不太好,零零星星地看到一些升到最高空的星火。烟火结束的人潮,是一如既往的拥挤。


实习工作逐渐找到了感觉。每日在办公室跟家里之间,两点一线的奔波。这段时间,由于我们要从现有的一个应用软件转换到另一个新的软件,我们小组非常的忙碌,许多事情要确认,实践,试用。作为实习生的我,觉得自己已被当成正式员工来派遣任务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,在与另一个组的实习生聊天中,实习生却抱怨无事可做,觉得是在浪费时间。听完之后,我虽然嘴上抱怨太忙,但心里顿时觉得我累就累一点吧,至少组里人信任我,而且能够学到东西。目前打算下个月就开始新一轮的投简历,相信这一次的简历会很有竞争力。


临近年关的时候,武汉爆出了新型的传染病,一瞬间,疫情传遍全国,感染者从武汉扩散到了全国各省市。每一天,人们在网络上密切关注着疫情的发展。就连小岛也未能幸免,已经有被确诊的患者。口罩一夜之间被抢购一空,这情形在我去了几间店之后得到证实。最后在友人的好运加持下,在一家远离闹市区的店面抢到了几包,算起来也够用一个多月吧。不知道的是,疫情会持续多久,这期间估计得再加购一些。

出门戴口罩,回家勤洗手,远离人多的地方。

似曾相识的口号,使我回想起2003年的非典。那时候跟现在一样,每天都在电视,报纸上关注疫情,每天到学校报道后开始量体温,教室里烧着白醋,不知道这样的状态会持续到何时才能结束。与当时不同的是,如今依靠网络,信息得到最快的传播,不过伴随着的,还有各式的谣言。真真假假的信息中,真实的情况变得扑朔迷离。这就是网络带来的利与弊,所以想起非典时期的人们,由于没有那么多的谣言与虚假信息的干扰,反倒在心理上没有那么的恐惧。

说起这个传染病的源头,是由于武汉当地人某些吃了带此病毒的野生动物导致的。这跟非典的传染源一样,都是由于人类自己的无知与愚昧导致。“病从口入”说的一点也没错。所以人类与其担心陨石,海啸,彗星撞地球,甚至外星人入侵会把人类毁灭,不如好好管好自己,历史上人类自作自受的例子还少吗。


于是今年的春节,估计是最让我难忘的春节。小岛外面张灯结彩的喜庆氛围,与疫情不断扩散带来的焦虑混合在一起,显得特别的矛盾。除夕那一天,专门挑了一些喜庆的歌曲来听,本想增加气氛,可是越听越不是滋味,心情总是牵挂着疫情,还有家乡的亲朋好友。除夕夜,与老友一起去吃自助火锅,一路上谈论的都是疫情。大年初一,去前同事家串门,谈论间都对小岛的情况表示担忧。大年初二,本来要去一位朋友家串门的,由于这位朋友十分关注疫情的发展,过于焦虑,大家没有太大的兴致,于是只好取消。

是该庆祝吗,没有那份心情;那是该什么都不做吗,也不至于,总要让节日显得喜庆一点吧。

衷心希望疫情能够得到控制,患者能够痊愈,让世界回到原本的秩序。


没想到,在打这篇文章的同时,看到科比布莱恩特坠机身亡的消息。我曾在初高中的时候,短暂的迷恋过NBA,《灌篮》是每期必买的杂志,还有各种各样的特刊,当时的科比,是那个时代的绝对巨星。科比在国内拥有大量的粉丝,对于国人来说,在病毒肆虐的春节里,科比的骤逝给早已弥漫着的肃杀,惨淡的气氛带来更悲凉的气息。


新的十年,竟然以这种方式,揭开了艰难的序幕。


吴青峰在微博上传了一段视频,他自弹自唱《城里的月光》,希望能够抚慰此时每一个惶恐不安的心灵。

“城里月光把梦照亮 

请守护他身旁 

若有一天能重逢 

让幸福撒满整个夜晚。“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5 )

© Howl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