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高气爽的中午的轻轨站月台
初秋的Green Lake湖边
在上海转机的夜晚

一年之后,与夏末初秋的翡翠之城重逢。熟悉的温度,熟悉的蓝天,开始变黄的树叶,白昼逐渐变短。今年此时的温度,似乎要比去年同期来的凉。夜里冷得觉得已经可以打开暖气。

 

由于养生不慎,伤到了身体。这听起来虽然很荒唐,但确实如此。不好的状态一直持续了大半个月,从国内回来后才大概康复。这期间,被病痛缠上,无法正常思考,胡思乱想,心情低落,整个人很不好。随即切身感受到,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,比什么都重要。在外面,一个人生活,保重身体真的不能怠慢。同时感到,对于养病,国内的环境实在不是很理想。国内城市的拥挤,高楼包围下的生活,噪声,天气,空气质量,拥堵的交通,还有各种各样的烦心事,着实让人不能很好地放松。

 

回国十天。还是惯例的,大吃特吃。对于生长在一方的人来说,无论走到多远,对于家乡食物的眷恋与憧憬,是从来不会衰减的。好像把一个人的胃,从出生开始,就设定了偏好,无法改变。家乡的变化有目共睹,每一年回去,这座城市都在向上,向外扩张。新建的高耸入云的楼盘,新开的购物商场,主题餐厅,新推出的网红食物,奶茶店。住家对面的楼盘搬进了住户,原本冷清的街道顿时停满了小轿车。原本觉得很遥远的“热闹”终于来到住家所在的那片区域。街道显得越来越拥挤,堵车成了最稀松平常的事。

本来很多新开发的区域,没有走过,不熟悉,可以理解,然而这一次,即便是路过曾经生活过多年的地方,发现竟也感到陌生了不少,险些没有认出来。一来是店面的快速更迭让我的记忆变得过时,二来由于道路的扩建,树木,路边的植被也发生了变化。

坐在前往老家的高铁上,某个时刻,深刻感到家乡,乃至整个国家都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。与其相比,国外城市的发展,就像是慢了好几拍。住宅区的树林,附近的公园,转角的苹果树,一看就是存在在那里许多年,没有变成新的住宅,也没有被砍掉变成道路。

快与慢的节奏,要你选择一种,生活在其中,你喜欢哪一种?

 

这次回去,仅仅与两位朋友吃了饭,并没有约其他人出来。他们从小岛回来后,做起了普通的有固定薪水的工作。F感叹道,拿着这样的薪水,若是外地人,要在城市里独立生存,几乎不可能。

新的学期开始了,毕业前的最后一个学期。实习的工作依然在继续,过上了读书加打工的日子。开学的第一天,应该是每个学期校园里人最多的时刻,大家脸上洋溢着还没有被课业消磨掉的兴奋。各个社团在广场上继续着每年一度的招新活动。短短一年间,却仿佛过了好几年般。面对的挑战,一个接着一个,本以为会信手拈来,实际上都是前所未有。

自己毕业前能找到一份工作吗,能顺利的留在这里吗。

但愿一切都能过去,就像从前那么多次,面对挑战,未知的时候,最后都看到了曙光的照耀。

 

也希望没有信心的自己,得到你的肯定。


评论

© Howl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