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小岛的最后一幅油画:CBD的日落



上个月,隔壁的房间搬来一对夫妇。他们从中国来新加坡打工,妻子刚来,在赌场做发牌员,丈夫已经来了好几年,在酒店里做后勤。就像国内很多外出务工的人那样,家里有老有小,小孩还没到上学的年纪。

 

在新加坡生活了九年,事事都要独立面对。从没觉得自己相比身在国内的人,有什么变化。直到与他们相处了一段时间,逐渐意识到,自己跟他们是产生了些许区别。中国人潜在的某些共性,已经被常年的海外生活给抹去。具有外国特色的某些特性,也不知不觉间,注入到性格里。

如今,自己已经不再是那么典型的中国人了。

如今的自己,变成一个具有多重特性的混合物。

 

九年前,

手机的只能主要还是发短信,打电话。

年轻人最潮流的事情是写博客,听流行歌曲,上淘宝。我们用MP3听歌。最红的明星是歌星。

一碗米粉的价格大约是四,五块钱。

电子词典是每个学英语的学生必备的工具。

书报亭的杂志报刊琳琅满目。

同学们的身材大多苗条,被毒辣的太阳晒得肌肤显得黝黑。脸上满满的胶原蛋白。

彼此之间谈论着潮流的事物,最火热的游戏,未来,梦想,友谊。

 

九年后,

手机变成了无所不能的怪物。

年轻人最潮流的事情是经营朋友圈,看电影追剧,看直播。MP3已经成为手机的一项功能。最红的明星是演员。

一碗米粉的价格是平均七八块钱。

电子词典也成为了手机的一项功能。

书报亭渐渐从街边消失。

同学们听着啤酒肚,肥胖。脸上渐渐显露出皱纹。

彼此之间谈论着婚恋,家庭,子女,工作,住房。

 

很多东西早已改变,根本无法挽留,连想要好好的说声再见的机会也没有。

 

想一想,九年,如此漫长,相当于小学加上初中的总和。九年里,大部分的青春都在里面生长,它们绽放,飞舞,凋零,枯萎,万紫千红,千姿百态,最终变成如今的我。

在青春即将告别的时刻,为它唱一首歌吧,跳一支舞,弹奏一曲。或者为它画一幅肖像画,记录它此刻的模样。

美丽的它。

留着许多遗憾的它。

隔着薄纱的它。

最终会离去的它。

 

最美好的年华,永远留在了这座枝繁叶茂的,永不停歇的岛屿上。

 

还是选择离去,向着另一个目标,追寻。

最后一个月里,陆陆续续地,跟工作了三年的地方告别,跟相处了三年的同事告别;跟认识了九年的朋友告别;跟大学的同学告别。

 

吃了散伙饭之后,握手,祝福。再见也不知是何时。

平时不曾刻意去相聚的人,在离别时候,竟显得如此的珍贵。

而觉得并没有那么多朋友值得去道别的自己,在最后,也能收到如此多的祝福与鼓励。

原来一个平淡的“再见”,“保重”,在被祝福的人的耳朵里,是会放大的。

 

跟热情的小岛告别。

跟永远的夏天告别。

一直一直以来,我想着,如果能留在这里,也是不错的选择。

可是慢慢发现,起初热情的小岛,在细心招待了一段时间之后,便把我放到了一边,然后热情的又去迎接起了别人。

 

最后,小岛依然热情地招待着来自全世界的人民。

而我,像是被它遗忘在商店角落的一具玩偶,被精心照料着,却什么也做不了。

只能远远地看着人们陆陆续续的进场,听着人们谈论着各自的人生规划与未来。

除了等待被买走,或是回收之外,我可以有一个自己的未来吗?

 

接下来的人生,是我对命运的一次全力抗争。

我不清楚这一次抗争到底有没有用。

但这是一次机会,给了我扭转命运的可能。

 

我一直想要做的事情,我一直期待着的事情,也许很快会有答案。

加油吧,把命运揣在手里,狠狠的拼一场。

也许未来的自己,在回想起这一个决定,这一段向着未来奔跑的岁月的时候,会是怀着感谢的心情吧。

 

故事的第一章,是南宁,故事的第二章,是新加坡。

故事的第三章,终于可以由我自己去决定。

试着以自己的名字活一次。

 

九年前的夏天,吹着空调躺在床上,戴着耳机听歌,窗外乌云密布,马上要下起大雨。睁着眼睛,面对着墙壁,不知道未来,不知道人生的方向。MP3里,播放着一首喜欢的歌手的歌曲。

 

如今,MP3播放起了同样的歌。不禁感叹,九年前后的此刻,心境是如此的相似。不同的是,现在的我,描绘出了最终的愿景。

 

“一个人踏上不能携带地图的旅行,开始太过好奇,忘了还有恐惧。

然后路变曲折,夜变漫长,到不了也回不去。

 

坚持着,不听别人,甚至自己的怀疑,终于来到宽得能狂奔的草地。

有人夸我勇敢,一直都在微笑的我,忽然留下泪滴。”

 

再见。

你好。


评论
热度 ( 3 )

© Howl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