摄于台北中正纪念堂


1.

这一季的《奇葩说》渐入佳境,谈论的每一个话题,最后都能引出许多的思考。现代人在快节奏的生活中,缺乏独立思考的空间与时间,现在有个节目能带领着我们,一点一点去剖析,去解构一个时下热门的观点,有意识的去思考,对欠缺思考的人来说是一个弥足珍贵的机会。往后与别人谈论到这些话题的时候,也能够试着说出一些能够令人信服的观点。

 

2.

与许久未见的友人相聚晚餐,等菜的时候,各自坐在位置上玩着手机。分别久了的彼此,各自拥有各自的圈子,交集不多,于是曾经无话不谈的相聚,显得冷清不少。一整晚所聊的内容,也许都比不上在手机里跟别人聊得内容多吧。

现代人的聚会方式就是如此,若不是特别重视,都只能算是相约一起滑手机。对熟人如此,对不熟的人,无话可说,更是如此。

 

什么时候,脸上的微笑终会被手机上的笑脸表情给完全替代呢。

 

对于自己的远走,我曾很舍不得离他们而去,这么多年下来的情谊,在这异国岛屿上,渐渐演化成兄弟姐妹般的存在。如今,看看现在这样子,即使相聚,意义也不同以往。即使不在同一个地方,也能够通过发达的通讯来联系彼此,似乎能够放心而去。在我缺席之后,他们的生活依旧,可能偶尔会想念,这就是最好的分离。

 

3.

开始慢慢的整理房间,把不需要的东西,放在二手交易网站上卖掉。本以为不会有太多人前来问津的二手商品,竟得到不错的反响。想来从未踏足过这二手市场,其繁荣程度出乎我的想象。

自己本是一个不会去购买二手商品的人,也一直以来不会把买到手的东西再贩卖出去。感觉一件物品,跟着自己久了,会生出感情。在它上面,浸染着自己某一段的经历。把它卖出去,也就表示着相应的记忆,从此不会有实际的凭证,只会慢慢被遗忘。别人卖出的物品,也同样依附着主人的温度。

这一回,由于是要去大洋的彼岸生活一段时间,全面的清空是必须的,这些物品,若卖不掉也只能转手送人,或者扔掉。所以才决定开始将它们一一贩卖。至于那些足够珍贵的物品,就打包寄回家。

 

经历这一过程,心境产生了些许改变。适当的“舍”,其实并不是坏事。人很多时候都被各种各样的“不舍”而牵制着前进的步伐。想跳槽,却舍不得现在的工作;想分手,舍不得ta带来的温暖;想去另一个城市打拼,舍不得这里的朋友。

这种被“不舍”困住的后果,就是终于有一天,再也没有前进的力量,再也不会有改变的机会,是“惋惜”,是“后悔”。

 

随着房间里的物品渐渐清空,整个空间变得宽敞了许多,没有那么的拥挤与杂乱。会有一种轻松的心态。似乎还能卖掉更多的物品,腾出更多的空间来。

记忆也一样,太琐碎的记忆,如果没有丢掉,会堆积在脑海里,变得越来越沉重,挪不出地方,留给未来的那些重要的时刻。适当的扔掉一些没那么重要的,让脑子变得轻松一点,反而够对往后的事件保持应有的敏锐感,才能记下最佳的时刻。

要想往前走,请先轻松上阵。

 

4.

到达彼岸的路途,只剩下最后的一道坎,越过它,一切都将清晰明朗,畅通无比。

这么久的时间以来,等待的就是这一刻。

所以面对这一道坎的时候,有些紧张。不过我相信,如果信念足够坚定,做好充足的准备,这道坎也就不存在了。

听说那一边的景致迷人,山河湖海,丛林草地。春天会开满樱花。

怀着对于这些风景的憧憬之情,怀着对于第二人生的期待,走向最后这道坎。


评论

© Howl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