漂洋过海来看你

终于,终于,喜欢的歌手的歌里唱到过无数次的城市,曾经的偶像剧里出现过无数次的地方。台北,台湾。我走过遥远的北美,欧洲,这个离我最近的地方,最后才有机会降落。

 

怎么说呢,台北的感觉,一切都跟我的想象完完全全的一致,甚至比我想象中的,更令我满意。只不过多了一份感慨。

这次没有特别规划好行程,每天的计划,都是前一天晚上才想好的。大多数时间,都在走街串巷,看看这座期待已久的城市。

 

台北的街上,楼宇间的一座庙宇,香火旺盛。有一对年轻的情侣,在里面虔诚的祈祷。

美食老店的看板,是从右到左,从上到下书写的繁体字菜单。

众多的诚品书店,不少读者光顾。

二手唱片店看到一张唱片公司寄给电台用来打歌的梁静茹的《美丽人生》单曲,上面写着:xx姐,请您尽力播放。

中正纪念堂,孙逸仙纪念公园,诉说着一段曾被另一边给抹去的历史。

 

台北像是记忆中的城市,满城的摩托车,老旧的民房住宅,栅栏的样式,遮雨棚的设计,都像极了十几年前,我儿时的家乡。东区的高档商铺,充满设计感的咖啡厅,餐厅,又在告诉我们,这是一座现代化的城市。

 

只是在对岸的烘托下,这样的现代化,其规模就显得有点捉襟见肘。

 

现在的家乡,摩托车早已禁止上牌,旧房子已经被拆除,一座座崭新的高层公寓,小区像是洒在地图上的米粒,遍布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。路边都是围起来的工地,围墙上贴着房地产的广告,虚幻而美好。商圈的高档商场,熙熙攘攘,有排着长队的餐馆,有人满为患的品牌商店。摩天大楼拔地而起,道路越来越宽敞。

家乡好像在迫不及待地摆脱旧时代的一切事物,古老的大树,老街里的小吃,都难逃一劫。并不常回去的我,每次走在似曾相识的街道,看着一处全新的城市景观,都要努力地回想,这里在我的年代是什么样子。

日新月异的程度令人感到害怕。总有一天,连回家的路,都不认得。

 

人与人之间的交谈,台湾国语的腔调,柔软,细腻,说起来并不急躁,散发出一种独特的人情味。这一种人情味,不仅仅表现在言谈上,贴心的店员,城市里各处的温馨提示,标语,公共设施的设计,无不体现出人文的关怀。这一种独特的味道,现今的华人社会里,我想只存在于台湾。

这也不难想象,文化产业为什么得以在台湾发扬光大。为什么台湾的流行文化,能够风靡华人世界。

 

台湾人,就像有人说过的,跟我们,就像是分别了太久的亲人,互相之间,有些亲切,又有些陌生,这一种微妙的情感,我想只有两岸人民,在这种特殊的两岸关系里,才能够体会得到。

 

家乡啊,我们能不能不要走得那么快,我宁愿你走得慢一点,稳一点,好好看看身边的风景,体会身边人的温度,自己的文化,不要被现代化的钢筋水泥给封锁,而是逐渐自成派别,而不是渐渐与别的城市同质化。这不会比建成一栋栋的摩天大楼要来的有成就感吗。

 

欢聚最难得,难耐别离多

在这个月的最后一天工作日,即将辞职的两名同事迎来了欢送会。那两位同事与我在工作上并没有交集,与其中一位同是游戏玩家,曾彼此交流过心得。临别赠言,赠送礼物,聊天,吃一些零食。从不习惯如此正式的离别的我,没待多久就匆匆躲进了自己的座位。我知道没过多久,那个站在中间受众人祝福的人,就是我,目前除了自己的领导和一位同事,没人知道。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,只是突然面对这么多人对着你,在那个当下,总有些不忍。宁愿只是在聊天软件上,写上一句bye bye,加一个微笑的表情。

 

说来这也是我在小岛上的第一份工作,也许也是最后一份。工作了差不多满三年,相比于今天欢送会上,其中一位工作了十几年的来说,只是个零头。但这三年对我来说,已感到足够漫长。这是一段难忘的经历,期间也犹豫过,最后还是坚持了下来,也逐渐学到了许多十分有用的专业知识。也许这不枉做为小岛上画下的句点。

 

推开世界的门,你是站在门外怕迟到的人

当真正下定决心按下鼠标的那一刻,居然会有些犹豫。

就像要按下一个毁灭旧世界,开启新世界的按钮。

坚持做了一年多,差不多两年的事情,终于开出了花朵,不算艳丽,至少是适合自己的色泽。

 

那如同是在黑暗中摸索前行的日子,看到了最后出口的亮光。

 

我觉得自己挺酷的。但我觉得作为一个中年人,我妈比我酷多了。

 

世界那么大,看了一部分,依然不满足,那就继续去别的地方看看吧。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4 )

© Howl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