沐浴在清晨阳光下的雷尼尔火山

-沐浴在清晨阳光下的雷尼尔火山-


父母这个月,漂洋过海,前来游玩,先在俄勒冈州,住在那里的阿姨负责前半段的行程,完了到西雅图,我负责后半段。

 

他们这一次的到访,由于我所住的地方是一栋别墅,楼上正好有间空房,没有人租用,于是便让他们住在那间屋子里。这是这么多年来,父母第一次进入自己的生活空间。母亲在踏入房门没多久,看到这栋老旧的房子的设施,略显凌乱的摆设,卫生状况,显然并不满意,嘴里一直嘟囔着,怎么就不租个好点的地方。说着说着就在厕所搞起卫生来。厕所弄完了,接着轮到厨房,也是大刀阔斧的摆弄,整理了一遍。我跟她说,租房子的大多都这样,肯定比不上自己家里。

 

十年在海外的生活,与父母之间都是通过网络视频来交流,他们对于我的生活状态,仅是从我的只言片语里知道。也许在她的印象里,我应该住在跟家里条件差不多的地方。虽然每一周都在网上视频聊天,然而摄像头外,生活的大多数内容,都是未知的存在。每一次回国,回家,也只是如同过客一般,短暂停留,这并不是我目前真正的生活状态。所以母亲是渴望这一次一探究竟的机会的。毕竟十年间,自己对于儿子在国外生活的状况,均不甚了解。我用什么样的锅碗瓢盆,怎么储存食物,如何收拾房间,如何摆放生活用品,她都很想知道,也想帮帮忙,在为数不多的机会里,照顾照顾儿子。

 

在市区游玩了一天之后,第二天,是雷尼尔火山的一日游,这是在网上报名的一个散客拼团。当天一大早便起床,前往旅游巴士的集合地。七月份的雷尼尔火山,山脚下是参天的大树,高耸入云,郁郁葱葱,山上仍旧有积雪。导游说,一年之中,雷尼尔火山只有在八月份的时候是没有雪的。

 

第三天,自助驾车前往温哥华。酒店选在了温哥华市中心,是一个套间,空间很大,有厨房,阳台。温哥华是一座很特别的城市,它的气质,跟北美,跟西方的大城市不一样,从西雅图到温哥华,短短两个小时的车程,却仿佛从美洲进入了亚洲。温哥华的市容市貌,饮食文化,人口组成,身在其中,恍如回到了东南亚特有的中西方文化混合,交融的地带。吃了在北美很难吃到的正宗酸菜鱼,港式茶点,家常台湾牛肉面,其味道无一不是十分地道的亚洲本味,远胜于西雅图的中餐。

 

将近一个月的美国之旅之后,父母要独自坐飞机从波特兰飞往洛杉矶中转,然后飞往上海。对于在洛杉矶机场中转的流程,由于语言上有障碍,母亲十分焦虑,生怕因为语言不通,无法顺利到达正确的登机口。这些天,她一直心神不宁,脸上尝显露出慌张的神色。即使在我认真的查阅资料,定制攻略之后,父亲大概有了些底,但母亲还是心神不宁。

 

母亲这几年有了一些变化。从前的她,有一颗敢闯敢做的心,什么事情都敢于去尝试,天不怕地不怕的。近几年,她在对待一些事情上面,有些胆怯,少了那种“敢”,对于新事物的好奇心也没有以前那么的强烈。对于周遭的事物,无论大小,亦变得容易焦虑,不安。有时候说出的话,甚至让我觉得有些幼稚。

逐渐明白,无论是自己,还是母亲,随着年纪渐长,环境的改变,人的生理,心理都在发生变化,均难以避免。离开家乡之后,多年来,基本能保证一年能够回家一次。与父母的相处,就像与家乡会面的那般,断断续续的。

所以自己在这些年的改变,他们能够察觉吗。他们在这些年里的改变,自己能够体会到吗。这一次,举家出游,朝夕相处,终于把彼此都赤裸裸的暴露在眼前,对彼此的了解,终于在多年后,与时俱进,更近了一步。

 

其实我是很高兴的,这样的机会,真的太难得。
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Howl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