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朗的午后,秋冬的海岸边,不少人在此玩耍,拍照。


气温渐冷,金黄的树叶落满了一地,走在堆满落叶的人行道上,每一步踩下去,发出沙沙的清脆响声。

秋日,到底是入冬前最后的绚烂。本可以趁着季节到处去走走,看看,可惜的是学业的繁忙,让眼前的风景仅限于校园内。不过校园的景色,也是值得背离匆忙行走的步伐,驻足观看一番的。

 

学期进入繁忙的阶段。想来这学期的课程,都是自己一个人在上。除了有一门课是有小组的课题,其余的基本没有什么与别人合作的作业。有一门课,一星期只上一个小时,有两小时的练习课。而我只去上一小时的课堂,练习课只去过了一次就没再去。这门课,跟同学们没有讲过一句话,都是踩点上课,下课就走了。本来也不认识。另两门课,由于是本专业的课,倒还好点,有点熟悉的人可以稍微交谈,但也只是下课后的短暂交谈。所以大部分的在校时间,都呆在图书馆里学习。图书馆的选择也有一定要求,要够暖和,座椅要好坐,桌子要高,环境要安静,要有电源插座,灯光不能太暗,厕所不能离太远。之类的。层层挑选之后,就只剩常去的三个地方,轮流着来。在最古老的大图书馆里面学习,不知道是不是哥特式的天顶和吊灯,悬挂着的地球仪带来的影响,学习时的心会变得特别平静。

 

这段时间,由于学业压力,心脏的问题又浮现,容易心悸。在想是不是喝咖啡喝得太频繁了,一天一杯的频率对于还在恢复的状态来说可能太重,造成轻度咖啡因中毒。心悸容易伴随着情绪上的紊乱,容易胡思乱想,呼吸短促,总之,状态很不好。这也算是今年以来最重要的健康警告。三十岁前的最后一年,以这一种方式来彻底明白健康的重要性,也算是好好的上了堂课。毕竟身体的状态随着年龄增长,是慢慢在衰退的,衰退到了一个节点,就能察觉。注重调养身心,是迈入三十岁之后,人生中必须开始重视的部分了。

 

想来离开小岛也有一年有余。当初的几个月没有太多的实感,如今面对小岛的生活,仿佛是发生在很久以前。从前的记忆仍在,但小岛对于我的印记,已经慢慢淡化。好像九年的点点滴滴,最后都化作一缕青烟般不复存在。通过前同事,了解到先前的单位这一年来陆陆续续也走了许多年轻人。似乎都想我那样没有想要在那里做得长久,或者是做得不顺心,不如另寻出路。坡上多年来的好友们,生活继续前行,有像我一样辞职,通过继续进修转行的,有还没辞职却已经开始投递简历的,有刚结婚的,有入了国籍的。也许他们最后都会定居在小岛吧,不像我这么的不安分,半路调了头,跑到遥远的大洋彼岸。

最近很多人问,要是在这边留不下来,打算回小岛还是回家?这问题不错,因为我也一直在思考。小岛的一切很熟悉,如果要打算安定下来的话,并不是难题。然而小岛的生活方式跟气候让我犹豫。家里固然好,吃好喝好,住也好。可是国内的职场规则,国内的种种难言之隐,也许不会太适应吧。

也是,不论到哪里,都不是最完美的,权衡利弊之后,找到最合适自己的,并且能接受那些不足的,就是最后决定留下的地方。我需要再想想。

当然了,如果能在这边留下来,可能是最佳选项。

 

这寒冷的气候过得久了,也开始怀念起每天都大汗淋漓的日子了。

冷天,开着暖气,垫着枕头,躺在床上玩手机。

热天,开着冷气,切开一个冰镇西瓜,抱起来用勺子舀来吃。

季节转换的妙处在于,虽然正在享受当前季节的魅力,却难免盼望着另一个季节的到来。


评论

© Howl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