落叶知秋,摄于早晨,大雾中,上班的路上。


去年的此时,正当赏枫叶的好时节。然而今年的秋天去的太快:正当树叶渐红的时候,下起了秋雨。秋雨一下就是好几天,低温把树叶催红,雨水把红叶纷纷打落。仿佛没过几天,树上竟已没剩下多少叶子。满地堆满了提前枯萎的落叶。

 

又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:毕业转行,转专业求职。其实这一想法在之前就存在过,后来觉得难度太高便放弃了。但是随着毕业的临近,开始求职找工作,发现对口专业的工作机会,真的很少,大多数的机会都与所学的方向没有太大关系。于是在就要提交毕业申请的前夕,脑海里这一个念头重新浮现出来。想转的方向,是当今十分热门的类别,在本地有非常多的机会。继而去深入了解了一番,发现要转换,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困难。所幸本专业所学的不少内容,都与目标方向有交集,并不是从零开始。基于所拥有的基础上,再进行专项的强化,做题,练习,关注方方面面的内容,这样下来,好像还是有点希望。现在十分后悔当初没有坚持下来,那么到今天就不会感到时间的紧迫。

这让我想起曾经决定辞职出国,进修硕士的那段时间。如今的情况,有些相似,都是改变人生轨迹的转折点。这样一来,坚定信念之后,又有了干劲。

我一直觉得,人生的前进道路就是一个一直在不断摸索的过程。喜欢做什么,不喜欢做什么,不是一开始就能看到的,要通过尝试,经历,才明白什么才是自己的目标。拿自己来说,当年大学选专业,自己并不知道想学什么,最后是看到这个专业比较好进,就报了。然后按部就班的学完四年,毕业,顺利找到对口工作。工作作了一年多,开始厌倦,发现这并不是我想要的,于是毅然辞职,来到另一个国度进修硕士。现在,又发现了兴趣点的所在。自己的人生,当然是想朝着自己最理想的状态去奋斗。不想过于妥协。

所以啊,又回到利用课外的时间自学的时刻了。

也许这是最后一次为了目标去拼搏的机会了吧。再往后,可能在各方面的约束下,很难再有第二次机会。

不知道会不会还是一切顺利,好想回到坡岛,去那家灵验的观音庙去拜一拜啊。

 

这个月,还有一个重大的纪念意义,就是达成离家十年的成就。十年过去,物非人也非。当年一起坐同一班机前往坡岛的小伙伴们,如今还有大概一半留在坡上。就算是还有一半的人,在十周年的这一个具有重大纪念意义的日子上,他们都难以聚在一块,举杯庆祝。好像彼此的熟络随着时间的流逝,变成了生分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,新的朋友,组建了家庭,又有各种各样的烦恼。老朋友呢,也就放在眼前最不起眼的一个角落,变成微信里的头像,朋友圈里的一个赞。

 

臧天朔的《朋友》里唱到:“朋友啊朋友,你可曾想起了我?如果你正享受幸福,请你忘记我。”

也许大家都是幸福着的吧。

幸好,那帮人之中,自己还有几个能聊得来的老友,保持着联系。也不知道能持续多久呢。

人生的这个阶段,结交新朋友很简单,但结交能聊得来的朋友,却越来越困难。曾经的朋友渐渐远去,聊得来的越来越少。最终,或许只剩下伴侣可以交谈,或者是无处可说,要么埋在心里,要么在网上尽情释放。

就像此时的我这样。
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Howl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