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季,前往郁金香小镇观赏盛开的郁金香,被称为“西雅图华人三俗”之一。另外“两俗”分别为华大赏樱,德国小镇。

伴随着雨季的结束,阳光终于从厚重的乌云里挣脱出来,给大地带来温暖与活力。气温也逐渐升高,虽然夜里还是有些凉,但白天的气温已经让许多人穿起了夏天的衣服。万物继续疯狂地生长,除了打头阵的樱花,各种各样的花卉,譬如山茶花,杜鹃花,郁金香,蒲公英,还有叫不出名字的,它们盛开在居民的院子里,门前的土坡上,路边的草坪边,教室外的墙上,让春天的踪影遍布在各处。迄今为止,似乎是第一次经历百花齐放的盛景。印象中,家乡的春天,只记得艳丽的三角梅。而里昂的春天,是满地的小黄花和树上的梨花或者李花。

 

这样的温度下,容易想起多年以前上学的岁月。体育课结束,仿佛已入夏,大汗淋漓的回到教室,阴冷的教室让人又不得不穿上一件外套。回南天的痛苦也是历历在目,墙上的瓷砖,镜子,黑板,都披上一层水珠。不小心泼在地上的水,要花好长的时间才能彻底干掉。入睡前,钻进潮湿的被子的那一瞬间,也是难以忘却的感觉。

 

春光大好的时候,几个人相约,跟随同学的车,前往预定一个半小时车程的郁金香小镇,来了一次春游。去的时候路况还算正常,高速路通畅,转进小镇之后有些拥堵。当天的好天气,让郁金香园地的游客络绎不绝,但即使这样,对于经历过国内长假春节的游客来说,这样的人流依然可以接受。第一次近距离观赏大片的郁金香,挺新鲜,不同种类的郁金香争奇斗艳,在艳阳下呈现鲜艳饱和的色泽。回程的时候,从小镇到高速路入口的那段路,从原来的半小时走了快两个小时。最后花了三个多小时才回到。

 

想一想,拥有四季的地方,在什么季节做什么事情,以前不觉得多么特别,但其实相比一成不变的气候,是很有趣的。因为季节的限定,让每一件有期限的事情变得珍贵,季节到来前,期待着,当季时节,抓紧时间尽情去享受。于是自然而然的,面对有些事情,能够在消逝之前去认真把握。这是在时间与季节的相互作用下,产生的魅力吧。多年来小岛的生活,让季节在自己眼里变得更加宝贵。这也印证了“失去后才懂得珍惜”这句最普通的哲理。

 

学校的时光已经过去一半,目光开始看向毕业后的生活。寻找暑期实习机会,就业机会,投简历,写自我推荐信,仿佛回到几年前本科毕业的前夕。

至今为止与同学的相处,还算融洽。大部分时间都是与祖国的同学来往。美国的同学也很友善,交谈起来也很愉快,不过文化的差异只能停留在彼此客气的程度,想要进一步发展成为更亲近的朋友,并不简单。语言的劣势依然存在,还有很多努力的空间。不过相比初来乍到的时期,如今自在了许多,听力上来了,口语也逐渐能使用更地道的词汇。

人生中的轨迹,在某些部分是一个轮回,虽然重复做着同一件事,境地早已改变。人生的目标,从遥望远端,到着眼当下,关注最细微的感受。拥有远大的梦想是好事,但如今更愿意踏踏实实的生活。

纵使付出万千努力,也不过是想和你们一样,回归平凡,过上普通的日子。


评论

© Howl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