摄于Green Lake Park


秋天的狂欢,越来越盛大。

地处亚热带的家乡的秋季,依然绿意葱葱,落叶不经过变色就直接枯萎,下落,未免有些单调与直接,少了循序渐进的乐趣。所以,翡翠之城的秋,是此生第一次迎接到的缤纷绚丽。树叶纷纷换成黄色,渐成深红,那颜色之纯正,在家乡也许只有前往深山,荒野里才能目睹。最后一夜之间,一棵树上的树叶全数落下,留下光秃秃的树枝,面对接下来的冬季。

走在路上,放眼望去,是缤纷色彩的树叶,天气好时,光线让色彩变得饱满,此番盛景,总是掏出手机,边走边拍,像是一位游客。踩着落叶前行,发出沙沙的响声。看到形状完整的落叶,捡起来仔细打量,想拿回来做成书签,或是塞在一封信里头,寄给随便一个人。

不禁一而再地感叹,本地人习以为常的景色,竟是包括自己在内的许多外地人努力了许久才能够看到啊。

生活从小岛上寻觅美食,新购物商场的方式,转变成四处探索未曾见过的景色的方式。

 

过到现在,终于开始有了成为学生的实感。关于之前工作的记忆与感觉,得到了妥善保存。回归学生的身份,与本科毕业直升上来的同学相处,恍如穿越回到从前的生活,但带着来自未来的记忆。

他们是过去的我,我是他们的未来。

 

买了辆二手单车,往返于学校与住家。清晨很冷,再加上一路下坡,风很大,出门时要带上手套。傍晚温暖一些,一路上坡,骑到家时已经出了一点汗。路上经过一座桥,桥下面是一片树林,风吹过,树叶摇摆着,发出成片沙沙的响声。秋季,叶子橙黄色,落在地上,堆积得很厚。想起以前放学的时候,骑着单车到处走,与同行的同学一路聊天,去书报亭买杂志,去音像店买新出的盗版唱片,去米粉店打包,去大院的篮球场打球。这边放学,没有一路的同伴,没有那么多的选择,少了此番乐趣。

 

学习进度非常的紧凑,变得忙碌很多。但这种忙碌,与工作的忙碌相比,是为自己而忙,不会对此感到不值得;工作的忙碌,大多是为别人忙,为所在部门而忙,很少是为自己,所以有时候,产生过为什么要浪费时间于此的念头。可无论怎样,最后还是会毕业,会工作。能找到一份甘愿如此忙碌的工作吗。

 

渐渐喜欢上这座名为翡翠之城的地方。不拥挤,不急躁,不赶着做每一件事情。人们很好的保持距离。广阔而不荒凉。文明与自然和谐相处。这应该也是这个国家许多地方所拥有的共性。

亚洲城市,人与人之间靠的得太紧,没有足够的空间留下,这让每个人不免受到他人的影响,感受到来自他人的压力。拥挤,热闹,是亚洲城市的特点。

无论在哪里生活,选择最适合自己的,才重要。如果你有选择的权利的话。

不少国人来到这边,感叹这里是:好山,好水,好无聊。我能理解。长期在拥挤,热闹的环境生活,“人”这一因素,早已融入生活中的大环境里头,来到这边,突然间将一切人事物拉开好远,没有了生息,便觉束手无策,看完了山,水,少了“人”,剩下的只有无聊。而我试着把“人”的因素给淡化,把生活还给自然,还给自我,还给不太受“人”控制的状态。这种生活方式,也许更适合此地。


评论

© Howl | Powered by LOFTER